二手工程师

文章如何写出笔力?

学着写写文字也是极好的

青果文志:

就说说阿城的《遍地风流》。


庾信文章老更成,阿老文章少已成。《遍地风流》这本书分四辑。第一辑便是同名的《遍地风流》,一共五篇文章,《峡谷》《溜索》《洗澡》《雪山》《湖底》。


简单概括一下这五篇的文体风格:



1、文章极洗练,全篇几乎不用形容词。


2、白描功夫极佳。


3、炼字。动词或副词的使用,都极为熨帖。每一个都能让你琢磨半晌。


4、标点符号在阿城这里起得不是语法意义上的作用,而是用来划定段落字句的节奏感。



初学写文章,最好先看看阿城、沈从文、汪曾祺他们,感受一下汉语言本身的文字美感,节奏感以及韵律感,边写边琢磨。阿城的《遍地风流》是进行白描写作练习的范本。


接下来一个一个说:


一、
关于形容词







很多人在写开始写文章时,总爱堆砌大量的华丽的形容词,也不知道是跟谁学得。必须强调的一点,大量形容词的堆砌只会损害你文章的品格。看看阿城的这几篇,几乎不用形容词。一个句子,就是主谓副宾,整个段落就是白描。




二、白描最显一个作家的文字功力




还是《峡谷》这一篇,继续看后两页。骑手从峡谷出来,来到客栈喝酒吃肉。仅就这一简单的过程,阿城这白描功夫,绝了。由远及近,人物的极细微处都刻画的特别到位。


关于白描,这里集中说几点:


1、白描最显一个作家的文字功力。


2、如果要学写文章,白描可以作为最开始时最基本的写作训练方法。正如素描之于画画。你下午出去一趟,看人吵架,或者大妈跳舞,诸如此类,回来把这个“事件”白描出来。长此以往,文字必然精进。


3、我们习惯了看小说时的一目十行,可能会有些看不进去阿城的《遍地风流》,或者看得极慢,但这其实是因为每一句都特别有嚼头。白描和小说不同,相当于写作训练,就是训练笔力的,不是讲故事给你听的。你看后来阿城的《棋王》就圆润了许多。


4、有一个问题是,单是白描容易显得“枯”,这也是看阿城《遍地风流》看得艰涩的原因。可你以为当时震动整个文坛的《棋王》怎么来得?就是在经过《遍地风流》里的数篇白描训练之后,阿城写起小说来才能得心应手的。


5、初习写作,《遍地风流》里的这五篇文章,是范本。


6、古文底子是基础,白话文写得好的,古文也不会差。汉语词汇无限的丰富性与可能性都藏在古文言里。




三、炼字




阿城文章里,动词和副词的使用,都极为熨帖,阿城亦被誉为「动词用得最好的中文作家」。单就这五篇,每一个动词和副词的使用,你都得琢磨半晌,然后叫一声好。这应该是阿城幼时从旧书里得来的文字经验,阿城亦说他的知识结构与旁人不一样。所以《棋王》出来时,文体文风和同时代的作家都不一样。


结合上面的图片,看看《峡谷》和《湖底》里的炼字:



山被直着开。


森森冷气漫出峡口,收掉一身黏汗。


一只鹰在空中移来移去


那鹰斜移着,忽然一栽身到壁上。


草原冻得黑黑的,天也黑的冷


首领把裤腰塞紧,曲着眼望那鹰。


在袖中


腮帮紧紧一缩


阳光明晃晃地从云中垂下来,燃着了草冈上一块红的火,一块黄的火。



文中这样的炼字还有很多,阿城这几篇文章都很短,却能让人琢磨许久。






文/江寒园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

评论
热度(77)

© 二手工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